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知識]燙傷擦優碘 癒合會變慢 (作者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20日 )

最後更新時間 : 2015/12/20
記錄用餐時間 : 2015/12/20
●燙傷擦優碘 癒合會變慢 (作者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20日 ) (2015/12/20 記錄)
https://tw.news.yahoo.com/燙傷擦優碘-癒合會變慢-191900682.html
實用~
怪不得一些小傷口用透氣膠帶包起來不要動它,幾天後就好了。比每天擦優碘、每天換紗布好的快。


●燙傷擦優碘 癒合會變慢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2015/12/20 記錄)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388919-燙傷擦優碘-癒合會變慢
這個是聯合報的,可惜常常會出現link無效。

___
keyword : 【心得】, 【知識】, 【新聞】,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12/20151220.html
___
相關文章:
●[知識]燙傷擦優碘 癒合會變慢 (作者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20日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12/20151220.html
●[記錄]疤痕及矽膠片、美容膠相關網頁文章(V怪客亂評) (2015/9/15 記錄)
http://taiwanv.blogspot.tw/2015/09/blog-post.html
●[記錄]紅血球濃厚液(Red Blood Cells)(台灣血液基金會)(2015/7/5 記錄)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07/red-blood-cells20150705.html
●[記錄]貧血的簡介(Anemia)(家家健康網站)(20150703 記錄)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07/anemia-20150703.html
●[記錄]豬血糕料理(補血料理)(2015/08/21 記錄)(V怪客亂評)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html
●不要再被大力水手騙了,菠菜沒有那麼多鐵。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05.html

燙傷擦優碘 癒合會變慢



媽媽打翻滾燙熱湯、機車族誤碰排氣管,意外燙傷日常生活時有所聞。雖然大多數民眾面對急性燙傷時,都知道「沖、脫、泡、蓋、送」口訣,但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科副護理長黃欣萍表示,要怎麼沖、就醫後傷口如何照護,多數人還是「霧煞煞」。

15年外科臨床經驗、參與八仙塵爆患者照顧的黃欣萍說,遇燙傷時,第一件事得先用「流動水」沖傷口「降溫」,其中又以生理食鹽水為首選,若沒有可購買瓶裝水或煮過的水清洗,務必注意,「乾淨水源」才能避免傷口感染。

黃欣萍說,多數民眾習慣在傷口擦優碘消毒、殺菌,但優碘會使白血球活性減少,破壞肉芽組織,傷口癒合速度反會變慢;若仍堅持要擦,建議擦上30秒後,以生理食鹽水沖淨。
傷口也不需要天天換藥,頻繁開合紗布,反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黃欣萍表示,傷口保持乾淨為原則,在適度濕潤環境下,細胞再生和血管新生能力較佳,復原速度比乾燥環境下來得快。

另外,市面上有許多敷料可提供選擇,如人工皮、採用高科技交織法製成的膠體,都具強力吸收效果,保濕可幫助傷口癒合且表層有防水、透氣的薄膜,也可避免水或細菌侵入,讓傷口好得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