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新聞]砍勞工刀刀見骨 削軍公教步步退縮(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7日)


好慘! 金害!
[新聞]砍勞工刀刀見骨 削軍公教步步退縮(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7日)
http://tw.news.yahoo.com/砍勞工刀刀見骨-削軍公教步步退縮-221048124.html
"勞工的「天花板」距離公務員的「樓地板」,還好遠好遠。"


=================================
[新聞]砍勞工刀刀見骨 削軍公教步步退縮(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7日)

砍勞工刀刀見骨 削軍公教步步退縮

記者王貝林/特稿
軍、公、教、勞四大年金制度改革方案相繼出爐,比較一月底行政、考試兩院的規畫方案,砍勞工退休所得的部分,依然「壯士斷腕」、刀刀見骨,但削軍公教退休所得部分,卻處處「捉襟見肘」、不斷退縮,與馬英九總統聲稱改革要拉近不同職業別差距的說法,完全背道而馳。
與馬稱要拉近職業別 背道而馳
以公務員退休所得最重要的退撫部分為例,若因改革而領不到三萬二千多元,新制保障至少可領取此一下限金額;但勞工退休所得最重要的勞保,最多甚至根本還領不到二萬元,勞工的「天花板」距離公務員的「樓地板」,還好遠好遠。
一月底行政、考試兩院敲鑼打鼓公布改革規畫方案後,軍、公、教、勞的反應都是哀鴻遍野,行政、考試兩院接著開始辦理第二階段座談,聽取各方意見。
沒多久,考試院方面就陸續釋放改革條件退縮的訊息,一直到四月十一日公布「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定調,結果不但十八%及退休金平均俸額計算基準的改革時間往後延一年,以避開下次總統大選,退撫基金提撥分擔率也由五十%降為四十%,遺族月撫慰金也從不發改為發月退金三分之一,改革過渡期間的現職公務員、未來新進公務員,還有其他新增保障,費率也只剩六至十二%。
反觀勞工,儘管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標準從十五年減為十二年,費率上限也調降一%,但影響都極為有限;真正影響勞工退休所得最鉅的四萬三千九百元投保上限文風不動,還從原先對勞工都很不利的甲、乙兩案中,以「上帝恩典」般的姿態,選出對勞工「較有利」的乙案,事實上卻是從二個爛蘋果中硬挑一個。
乍看之下,改革後軍公教少了數千元至一萬多元,勞工只少了數百元到一千餘元,似乎已「拉近」彼此的差距;事實卻是,吃滿漢大餐的只是少吃了一碗魚翅,吃榨菜肉絲麵的卻連肉絲都沒得撈,鞏固如此的顛倒世界還侈言改革,夫復何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