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吃喝]電鍋優酪

最後更新時間 : 2015/02/25
最早發文時間 : 2014/12/19
上個月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看到網友文章用大同電鍋DIY製作優酪,材料及過程蠻簡單。
可惜過了這麼久才買了東西,已經忘了步驟及比例,網路查一下,發現優酪乳和牛奶比例由1:2~1:4都有人做成功,時間由6小時~12小時都有人做成功。



共同點是電鍋要墊東西(蒸盤)不用加水,電鍋不能按開關只是保溫,牛奶容器要加蓋。
加蓋的蓋有人用微波盒的蓋子、鋁箔紙、保鮮膜、盤子。
2014/12/21補充。
●水:500cc(註1)
●奶粉:8匙(罐裝內附湯匙)(約75g)(註2)
●優酪乳:170cc (這次使用AB低糖)
●糖:一點點不到1/2湯匙
●器材:大同電鍋、瓷器保鮮碗加蓋排氣孔打開。
●室溫約20度。
如果以重量計算約為3.38:1(牛奶:優酪乳),已經是瓷器保鮮碗的八份滿。

有人說濾乾會更好吃,可惜太軟懶得用,還沒有試過。

註1:建議用飲用水,因為整個過程沒有加熱到攝氏100度,而且飲用水已經做過基礎的殺菌,不會有雜菌跟乳酸桿菌搶食物。但是儘量不要用太熱的水,以免燙死乳酸桿菌,有一次用的水太熱,結果多用了幾個小時,還是稀稀的。(2015/01/21補充)
註2:不用迷信鮮乳,因為連科學家都沒有辦法化驗出鮮乳和奶粉泡的有什麼差異。而且超市、大賣場上買的到的優酪乳其成份幾乎都是寫"奶粉"。(2015/02/06補充)


~~~2015/02/06補充~~~
出水是醱酵過度,但是還能吃。(上半凝結一層,下半是只剩下淡黃色一樣酸酸的水。)
~~~2015/02/09補充~~~
水515cc、奶粉5匙(54g)、糖約12克、優酪乳171cc,時間:5小時30分鐘,還是出水。
有網友用1:10、5小時作的也很成功完全沒有出水,下次試看看。



有圖有真相,兩次成果。

~~~2015/02/23補充~~~
這次做出來的還是很多水。
●室溫約23度。
●水:500cc(溫水)
●奶粉:5大匙(約55g)(《豐力富》全家人營養調製奶粉2.4kg。(2015/02/24補充))
●優酪乳:151cc (這次使用AB無糖優酪乳)
●糖:1大匙(約13g)
●器材:大同電鍋、圓型玻璃保鮮盒加蓋。保温4.5小時,斷電自然降溫。
(保温4小時還沒有凝固)



___
keyword : DIY, 自製, 優酪, 優酪乳,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19.html


●相關文章:
●【食譜】絕對不失敗的超簡易自製優格 @ Sub Rosa 玫瑰之下 :: 痞客邦 PIXNET ::) (2014/12/19 記錄)
"AB優酪乳不容易凝結喔!"
●親子天下雜誌-【お料理】用電鍋簡單做優格) (2014/12/19 記錄)
●DIY水果Yogurt,應家母要求之自製優格電鍋篇 @ 幫我家的果農賣.A-Ding Fruit :: 痞客邦 PIXNET ::) (2015/2/6 記錄)
●起「酵」工廠--優格培養與離水性觀察的研究(國立花蓮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2015/2/6 記錄)
●9大 自製優格錯誤 破解(蘋果日報 2009年06月09日) (2015/2/6 記錄)
"錯誤9.乳清分離 :出現乳清分離即為醱酵過度,優格會較酸,且菌種已過最活化階段。
解決 : 掌握醱酵時間,時間一到,就馬上將優格降溫冷藏。"
●DIY用電鍋做好吃的優格 @ go。go。Neo's life blog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15/2/9 記錄)
"比例約為1:10,優酪乳1,牛奶10"
"等五個小時"
●自做優格(用電鍋) ~用奶粉-在家做優格~(Ariel幸福的異想世界) (2015/2/25 記錄)
快速操作-記憶法: 
先煮牛奶(電鍋) ->牛奶隔水冷卻+優酪乳 -->只插電"保溫"(插上插頭+蒸架++玻璃盒+鍋蓋全蓋)->保溫2小時30分->再拔掉插頭,取出成品待溫涼冷藏即可.
**慎選奶粉-不要含"麥芽糊精",會不易發酵->得插電保溫時間"3小時".
==========內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