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勞退年金、勞保年金

●勞工退休金年金,發給至平均餘命止(目前60歲為23年)。以年利率1.0935%增加。
所以勞退年金比較像是零存加分期付款的觀念,您每個月繳6%的薪水零存滿60歲(or特定條件),銀行再零付(分期付款)給您。
如果有一勞工平均薪資5萬,新制實施後17年退休,一共繳了61.2萬,勞工退休金專戶應該也多不到那去。每月領2,505元。(612,000/20.358186920/12=2,505.1)
奇怪了!我到底哪裡算錯了?這麼少!

趕緊上網再查查。
應該沒有錯,因為到政府的網站--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勞退新制) 試算結果每月可領3,153元,所得替代率6.3%。有夠少!(大概只有公務員的二十分之一。)
http://web.cla.gov.tw/trial/personal_account_frame.asp

●勞保年金,發給至其死亡當月份止。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勞保年金給付金額即隨同調整。
相較之下,勞保年金還算合理一點。雖然比起公務員退休制度差遠了,可是沒有辦法,誰叫我們老是選出這樣的總統、立委。自作自受!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keyword : 【心得】, 【理財】, 【真相】, 【知識】, 勞保年金, 勞工退休金年金, 勞退年金, 老年給付

以上假設都是勞保不破產的情況,雖然這個假設風險非常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