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退休要存600萬 壽險助實現(中央社 – 2014年6月8日)退休金要多少才夠

一直在尋找有關退休費用的參考數據,這是少數的報導中有明確的數目字。
雖然文中所引用的"每月基本生活費"有點高的嚇人,但至少有一個可以參考or討論的數字。
這篇報導除了引用這段以外就不用浪費時間看廣告了。 :-)
文中所引用的"每月基本生活費"不知由何處取得,如果以主計處所統計的最新(101年)資料中的"平均每戶家庭收支按區域別分",所計算出的"消費支出"台灣每人平均為每年225,292,每月18,774元。就算放寬一點用含儲蓄部份的"可支配所得(中位數)"每年250,215,每月20,851元,也比文中所提的2.5萬元少很多。不過這個數字是和台北市的"消費支出"差不多。
依主計處的資料,平均"消費支出"台北市是台南市、宜蘭縣的1.5倍,是總平均的1.35倍。


●退休要存600萬 壽險助實現(中央社 – 2014年6月8日)
https://tw.news.yahoo.com/退休要存600萬-壽險助實現-060613122.html
"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8日電)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調查,台灣民眾理想的退休年齡是61歲,但目前國人平均餘命約79.5歲,以每月基本生活費新台幣2.5萬元計算,至少須準備600萬元的退休金才夠。
目前政府能夠提供國人的退休制度所得替代率約只有4到5成,民眾自己至少應再準備2到3成才夠用,身處微利時代,民眾要如何精打細算幫自己規劃退休金?依據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喜歡用儲蓄、保險及基金來累積退休金。
"
keyword : 退休, 退休金, 退休生活費, 退休金要多少才夠,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4/06/600-201468.html


註:依內政部文件說明。"最低生活費,由中央、直轄市主管機關參照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當地區最近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定之"。合理猜測法規上所認定的"生活費"為"可支配所得"。

●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應用實例
http://www.stat.gov.tw/public/Data/02810231671.pdf
"
(五)法院審理損害賠償及給付生活費、撫養費等訴訟案件,引用本
調查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資料,作為訴訟判決參考。
"
合理猜測法院上所認定的"生活費"為"消費支出"。
●首頁 > 政府統計 > 主計總處統計專區 > 家庭收支調查 > 統計表>家庭收支調查 - 調查報告
http://win.dgbas.gov.tw/fies/a11.asp?year=101

●社會救助法-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 Mon Jun 09 2014 12:30:04 GMT+0800 (台北標準時間)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078
修正日期 民國 102 年 06 月 11 日
第4條
"最低生活費,由中央、直轄市主管機關參照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
當地區最近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百分之六十定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