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記錄】做饅頭包子的好文章

最後更新時間 : 2017/09/20
記錄時間 : 2017/09/20
常常一些好文章看過就忘,時隔多日再不小心又找到,還忘了已經看過,整理記錄一下。


●213.黑糖饅頭和饅頭小實驗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痞客邦 PIXNET :: (2017/9/20紀錄)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21
這篇有解釋大火蒸小火蒸的差異,後發時間的差異,蒸熟的判斷,,,,饅頭不怕久蒸。
"從冷水或熱水開始蒸皆可,用小火蒸。"
"
如果最後發酵時間足夠,麵團裡充滿氣體,用大火蒸很容易使之過度膨脹,開鍋遇冷後反而起皺;小火蒸的饅頭就沒有起皺情形。"

●手做饅頭常見問題整理 -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 udn部落格 (2017/9/20紀錄)
http://blog.udn.com/ef0936/3443554
可惜隔一投時間就會出現廣告。
"一、饅頭蒸後塌陷...最可能的原因:最後發酵過度"
"三、蒸饅頭應注意什麼事?...重點是在適當的時間內達到適當的蒸溫後,一直維持適當的蒸溫"
"中型(約55克)的饅頭胚,水滾後約10~12分鐘可熄火"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用鋁製蒸籠,這種蒸籠雖好保養但在蒸製的過程中鍋緣會滴水"
"四、饅頭蒸完表皮會皺,原因為何?...1)蒸的時候火力太猛,熄火後,冷熱差距太大。..."
"五、蒸好的饅頭吃起來會黏牙,為什麼?.....含糖量高(10%以上)的比較會有黏牙感,...饅頭胚沒蒸透成為饅頭。...其他可能原因:麵粉筋性偏低"
"通常糖份加得多(如10%以上)的配方,水份含量就會少一些,因為糖會帶來黏黏的口感。"

●11.好吃的饅頭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痞客邦 PIXNET :: (2017/9/20紀錄)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765
攪拌成麵團;基本發酵1小時(可省略),再反覆壓到光滑平整,桿壓整型切割。
"另一個重點就是不要用大火蒸,蒸籠蓋也不要太密閉,否則蒸好的饅頭和包子表皮會皺縮。"
"4) 放溫暖處最後發酵30至40分鐘,至手指輕壓,痕跡較慢回復即可。
5) 從冷水開始蒸,用中火,籠蓋打開些。水沸後計時15分鐘即熟。熄火後放置片刻再開籠蓋,把饅頭取出放在乾布上,以免表皮溼黏。"
""
""
___
keyword : 【吃喝】, 【烘焙】, 【記錄】, 【推薦】, 饅頭, 包子, 中式麵點, 發酵麵食,
本文link :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