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記錄】3G業務終止後,我的3G手機、含3G卡槽之雙卡機是否均能正常使用?

最後更新時間 : 2019/01/01
記錄時間 : 2018/12/31

眼看明天3G服務就要停止,但是手機還只是"純3G手機",趕快來查一查到底還能不能像2G再撐一段時間。
依據NCC官網所提供的"3G用戶下降趨勢圖",統計到12/15為止,未轉移為4G門號的3G總用戶還有1,726,862門,實質3G用戶數125,923門。

結論:5G的規範都還沒有底定,再加上VoLTE沒有全面性(註1),其實3G執照不用這麼早就結束。
但是因為總總原因,還是依法結束,但是原頻段保留給原業者使用,只是改為4G執照,在4G執照特許下,准許自由應用,就是3G還可以續用,只是改名字為4G異質網路使用。
註1:有人說是因為三大電信商的阻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_問與答(Q&A) (2018/12/31紀錄)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aspx?site_content_sn=3981&is_history=0

"Q:3G業務終止後,我的3G手機、含3G卡槽之雙卡機是否均能正常使用?又我的手機目前在3G網路涵蓋下顯示「3G」、「H」、「H+」等無線網路訊號狀態圖像,是否隨3G業務終止而有所差異?(2018/12/05)

A:我國3G業務終止,係各業者依法透過競標取得一定使用年限之第三代行動通信業務特許執照屆期失效,連帶依附該業務下所訂之營業規章、與用戶簽訂之服務契約一併失效,而國際間所稱「3G技術」泛指符合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所訂定IMT-2000規格之各項技術,該等技術多為目前國際行動通信主流技術,我國各家3G業者亦將既有3G系統設備移入行動寬頻(4G)業務作為異質網路使用,延續該等技術提供之服務,故3G業務終止後,用戶無論持原3G手機、含3G卡槽雙卡機或其他任何用於原3G網路下之終端設備,在轉換為4G服務契約後均可無縫使用;另我國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採技術中立原則,原則尊重業者自主採符合國際規範之不同技術提供通信服務,包括前揭符合ITU所訂規範之3G技術,同時考量許多用戶已習慣藉由手機顯示之無線網路訊號種類,判斷目前所處連線品質、網路速度,甚至推測網路壅塞情形等,故NCC不會要求手機廠商修改相關顯示內容,用戶可維持原習慣安心使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_問與答(Q&A) (2018/12/31紀錄)

"Q:我變更為4G服務契約後,手機是否需要更換?(2018/03/09)

A:目前各3G業者均規劃於3G業務終止後,將原3G網路系統納入行動寬頻(4G)業務作為異質網路使用,確保服務不中斷;故用戶轉換為4G服務契約後,即可以原號碼、原手機、原服務,無縫享受便利行動寬頻服務。"

"Q:3G業務終止後,我的雙卡機中的3G卡槽可以繼續使用嗎?(2018/03/09)

A:目前各3G業者均規劃於3G業務終止後,將原3G網路系統納入行動寬頻(4G)業務作為異質網路使用,確保服務不中斷;故用戶轉換為4G服務契約後,其雙卡機中的3G卡槽仍可使用。"

"Q:3G業務終止後,原有的3G服務會中斷嗎?(107/03/09)

A:我國行動寬頻(4G)業務管理規則採技術中立原則,未限制電信事業使用之技術,因此電信事業仍得於其4G系統提供原3G服務
目前各3G業者均規劃於3G業務終止後,將原3G網路系統納入4G業務作為異質網路使用,確保服務不中斷;因此,用戶只要轉換為4G服務契約後,即可以原號碼、原手機、原服務,無縫享受便利行動寬頻服務,相關資訊可逕洽所屬電信事業諮詢。
各電信事業客服聯絡方式如下:
中華電信             0800-080-090
台灣大哥大          0809-000-852
台灣之星電信       0800-66-1234
遠傳電信             0800-058-885"
=================================================================
以下資料來自遠傳電信~~~~
●常見問題, 遠傳電信 (2018/12/31紀錄)
https://www.fetnet.net/faq/faq_list_pc.do?nodeId=3181
"Q4 老人家不需要智慧手機,有賣一般的4G手機嗎?
A:
只要有升級為 4G 合約,3G 手機可持續使用,不受到影響。"

"Q5 我用的是3G手機,升級4G需要更換手機嗎?
A:
無須換手機即可使用4G服務,但受限於手機僅有3G上網速度,若要體驗高速上網,建議您還是更換4G手機才可以享有多元及高速的上網服務喔~"

更新時間 : 2019/01/01
3G還在使用中。3G及H+跳來跳去。
___
keyword : 【記錄】, 【新聞】, 3G 停用, 3G服務年底終止, 3G 異質網路, 4G 異質網路, VoLTE,
本文link : https://taiwanv.blogspot.com/2018/12/3g3g3g.html
___
相關文章:
●3G用戶下降趨勢圖 (2018/12/31紀錄)
https://www.ncc.gov.tw/chinese/files/18021/3982_181224_1.pdf

●為何15天內消失了198萬的3G用戶? 3G未轉移4G用戶年底屆期關閉的權益保障措施懶人包 (2018/12/07 小丰子3C俱樂部)
https://tel3c.tw/blog/post/23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