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觀察站╱看看軍公教 想想「勞保崩世代」作者: 記者 湯雅雯、薛荷玉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8日

[新聞]觀察站╱看看軍公教 想想「勞保崩世代」作者: 記者 湯雅雯、薛荷玉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8日
 http://tw.news.yahoo.com/觀察站-看看軍公教-想想-勞保崩世代-184800193.html
軍公教的公保之類的洞,政府馬上就無上限的拿我們的稅金去填洞,勞保的洞就要我們勞工自己吞下去。
而且負責公保、勞保的政府單位,管理的如此差,都還可以年年領高額的年終獎金。
為什麼公務人員的福利就要高舉"信賴保護"的旗子,但是削減人民微乎其微的褔利就是這樣的大刀闊斧。
可是要怪誰呢?這個政府的官員就是我們自己選出來的。雖然行政院院長是總統指定的,但至少總統是全民直選的。像馬英九當台北市長當的這麼差,結果連任成功,後來還選上總統,當總統也是做的很差一上任就一次漲足、萬物齊漲,結果一樣連任成功,當然連任成功馬上再來一次"一次漲足、萬物齊漲",不過這次是再加碼,連電費也漲,所以要怪就怪我們自己吧~~~
keyword : 軍公教, 公保, 勞工, 勞保, 破產, 倒閉, 信賴保護原則,
本文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0/20121018.html
相關文章:
●看問題/勞工自己救勞保?政府「信賴保護」不該大小眼!(NOWnews‎ 2012/10/18)
http://www.nownews.com/2012/10/18/301-2864336.htm
●[新聞]觀察站╱看看軍公教 想想「勞保崩世代」作者: 記者 湯雅雯、薛荷玉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8日(2012/10/18)
http://tw.news.yahoo.com/觀察站-看看軍公教-想想-勞保崩世代-184800193.html
●勞保退休金工作40年所得替代率也只有62% (2012/12/11)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2/4062.html
●勞工保險條例第19條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修改時間 (2012/12/23)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2/19.html

===============

觀察站╱看看軍公教 想想「勞保崩世代」



台灣勞保拉警報。若不要讓勞保基金十五年後面臨破產危機,台灣勞工的勞保年金恐將「大縮水」,但對照政府每年從國庫提撥兩百億元,當作全台四十五萬名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年終獎金,看在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的勞工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勞保局官員比喻,勞保就像一棵大樹,雖枝葉茂盛,但根部已經開始腐爛、如果再不「從根救起」,最後大樹一定連根倒下。連樹醫生都束手無策的勞保黑洞,已引起民眾恐慌,政府不能再放著不處理。

勞保「長」成現在巨型怪獸制度,政府、政客、立委諸公們,統統都有責任。不過,解決「勞保崩世代」,讓台灣不要成為希臘第二,政府不能只拿勞工開刀,調漲勞保保費、降低所得替代率外,也應該一併檢討軍公教退撫基金。

否則以一樣工作三十年,退休前月薪約五萬三千元的公務員、勞工相較,前者退休後所得替代率達九成,月領五萬多;後者所得替代率卻不足五成,月領二萬多

就算拋開公平性的問題,公務員退休後能得到政府當初承諾他們的保障,也是美事一椿,問題是,公教退撫基金也拉警報,再不調整也要破產。現在勞保還要調高保費,階段式「繳多拿少」,但退休公教人員不用上班,仍有年終獎金可拿,廣大勞工辛苦工作一年,今年年終獎金還不知道在哪?

勞保年金立意良善,但若要讓民眾「有感」,不妨將軍職、公教保險及國營退休人員享受的福利,和勞工退休金放在天秤兩端比一比,別忘記總是處在「下方」被遺忘的失落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