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勞保退休金工作40年投保薪資所得替代率也只有62%

勞保退休金所得替代率為1.55%,假設25歲當完兵馬上就業,一直工作到強制退休的65歲(註1),以40年這麼長的工作年數,其投保薪資所得替代率也只有62%。
萬一薪水高過$43900的話,所得替代率就更低了。
萬一工作期間有中斷的話,所得替代率就更低了。
萬一沒有辦法工作到65歲,所得替代率就更低了。
萬一因為沒工作沒收入被迫提早領年金,所得替代率就更低了。提早5年減少20%。
(註1:最近有一篇報導,依據人力銀行的統計一般的公司不成文的內規是不會錄用44歲以上的應徵人員。)
勞委會這一篇新聞稿根本就是在騙人。
"每年薪資成長率1%",目前政府公布的平均所得已經比10年前還低。我的所得還創下十幾年來的新低。20年前畢業第一份工作就已經有28K外加1.8K的免稅伙食費,現在的年輕人大概都只有22K而已。
"勞工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4%",實際數字可能不到3%吧?
而且勞工退休金的年金是有年限的,不是領到死。很多人都不知道。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2/4062.html
keyword : 勞保年金, 勞退年金,
相關文章 :
●退休所得替代率 普遍被高估(工商時報 2008/09/24)--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7526
●[新聞]觀察站╱看看軍公教 想想「勞保崩世代」作者: 記者 湯雅雯、薛荷玉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8日
http://tw.news.yahoo.com/觀察站-看看軍公教-想想-勞保崩世代-184800193.html
●勞工保險條例第19條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修改時間 (2012/12/23)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2/19.html

=======================================
勞工工作年資35年,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約達八成
發佈單位:新聞聯絡室 發佈日期:2011-01-14
業務單位:條件處

有關報載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可達102%,其中勞退新制所得替代率可達46%一節,勞委會表示,自94年施行勞退新制以後,有關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估算如下,如以每年薪資成長率1%、勞工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4%、平均餘命20年之假設前提下,勞工工作年資35年之退休金所得替代率約為27.4%。另勞工保險自98年1月實施年金給付制度,每年所得替代率為1.55%,保險年資35年者之所得替代率為54.25%,兩者合計勞工退休時所得替代率約達81.65%。惟勞委會強調,勞退新制實際上之所得替代率,將受薪資成長率、工作年資、基金投資報酬率與平均餘命等因素之影響。

勞委會表示有鑒於73年施行之勞動基準法退休金制度,勞工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達退休要件,始有退休金請求權,往往難以成就退休要件,無法領得到退休金,為解決此一困境,勞委會多年致力於推行退休金改制,自94年7月1日施行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採行確定提撥制,勞工領取退休金之工作年資採計不再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勞工每一工作年資,雇主均須為其提繳退休金,以加強勞工老年所得經濟安全之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