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DIY]豪山牌熱水器H-10A 熱水器 不點火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22~~~
先聲明修理瓦斯熱水器,最好還是請專業人員修理,畢竟瓦斯有些風險。

家中豪山牌熱水器H-10A 熱水器不點火或點火但不點不著(因為熱水器不送瓦斯),10年前另一台也是相同的情況,每次洗澡時都要幫忙把一個橫桿往上抬,才會點火。10年前的那台(不是豪山牌可能是和成吧?)使用了10年左右就因為這樣只好直接買一台新的換上,可是10年後又發生一樣的情況,兩次都是10年左右,好奇寶寶這次就忍不住想要研究看看。(而且因為放室內整台都新新的,水盤也都沒有生鏽,再加上現在萬物齊漲,熱水器價格也蠻高貴的。)

站上藉由廣大網友所組成的巨人肩膀,果真發現真正的問題所在,就是水盤膠皮(水盤皮)故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遠。還好有Google這一把好梯子。)
看了網友所貢獻的一堆文章,對解決這個問題充滿信心,問題是材料如何取得。這時當然還是要靠Google了,查一下賣家不太多,但價格差異很大,水盤皮從12元~200元都有人賣。可惜大台北地區只有找到一個賣家,雖然貴了一點,但是可以現場比試大小,而且可以直接取貨比較重要,畢竟我沒有時間先拆下來上網比對,再下單匯錢等寄到後,再折一次裝上試看看尺寸是否相同,是否有效。萬一尺寸有問題,退換貨也是問題。

拆下來發現果然破了一個小小的裂痕,水真厲害,連這樣的小洞都可以造成兩邊的水壓平衡,而不能往上推動點火。
豪山牌熱水器H-10A水盤膠皮(水盤皮)尺寸大約是8公分左右,單純的橡膠製品。
原來也想要巨細無遺把修理過程post出來,可是當天有點趕,下午要出門,而且水盤皮比想像中還要污染手,整個手都黑黑的油油的,為了拍照要一直洗手太麻煩(因為當天是上班日只有自己一個人請假在家修理),想想其實很多網友都已經貼的很清楚了,就算了。
拆裝各花半小時左右,再加上到板橋店家賣材料來回各半小時,從頭到尾大約花了3個小時,連早餐都沒有時間吃,忙到中午快12點才完工出門去搭公車。
(當天等212公車還等很久,可能是離峰等了20分鐘左右才等到車。下次要改搭其他公車。)
註:實際用尺量測結果直徑為78mm。(12/21去買了游標卡尺來量,確定是78mm沒有錯。)

參考的網頁其實很多,列舉一兩個供參考。
●熱水器沒熱水,水盤皮掛了,更換水盤皮 - 居家生活維修技術 - 痞酷網_PIGOO -
http://bbs.pigoo.com/thread-23536-1-1.html
寫的還蠻清楚的。
●假日水電工-更換熱水器水盤皮 - 八大資訊平台 2010-10-05
http://clie.ws/bbs/index.php?app=blog&module=display&section=blog&blogid=142&showentry=9012
●台中燃氣熱水器零件 - Yahoo!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50403352
這裡貼的水盤皮尺寸好多種。
●歐樂的店 熱水器水盤皮77mm(30片/包) 市價:( 520) 本站價格 : 360
http://tool.tacomart.com/cart/index.php3?iD=5907&session=5907_1355812756_46986586850d00f945bc19&dealer=&dealersub=&department=0|8048&doit=showclass
平均才12元,可是買了30片才用1片,而且1片可能可以用5年、10年的。剩下的29片如何處理,難不成再當網路賣家轉賣。
●康廚居家生活館‎ 新北市板橋區英士路48號1樓 8258-6199 0917-072-777 水盤皮
這個賣家在露天及Y拍及PChome都有,價格略貴,郵寄或自取都是NT$80元,出貨一律不退。
可是大台北地區只有找到這一個賣家,而且種類高達9種,只好買這家的。
店門口的騎樓可以停機車,對騎車的人還蠻方便的。開車附近也有路邊停車格。建議不要坐捷運到新埔站步行走進來,有一點距離。
老闆說8公分左右有耳就用5號76mm,我想反正店家也沒有其他尺寸,只好先買回家試看看,萬一可以,就算賭對了,沒有白跑一趟;如果錯了,至少已經試過,就浪費NT$80元也沒有辦法,只能認命。

PS:本篇其實是隔了幾天確定問題確實解決了,也沒有其他的問題才"發佈",日期和時間保留事件當天的目的是供自己記錄用。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2/diyh-10a.html
keyword : 豪山牌熱水器H-10A, 熱水器, 不點火, 水盤, 膠皮, 膜片, 橡皮圈, 水盤膠皮, 水盤頂針O環(即O-ring, 中文叫:歐環), 豪山牌, H-10A, H10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