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 環保又耐久(作者: 林文玲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16日)

[新聞]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 環保又耐久(作者: 林文玲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16日)
許多人都認為用塑化製品就是不環保,但我覺得這些步道之類的野外人造建材應該要大量的使用所謂千年不化的塑化製品,但是想必這種作法必需擋到非常多人的財路。
雖然這次只是用合成的經過20年一樣會腐朽,但是還是值得鼓勵一下。

就算是價格高一點,只要少換幾次,從工程費用也都省回來了,就像現在的LED燈泡一樣,雖然比省電燈泡省不了多少電,但是壽命長好幾倍,就算貴2~3倍還是划算。
而且只要一想到因此減少用路人及施工人員所受到傷害的風險,就都值得了。

●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 環保又耐久(作者: 林文玲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16日)
http://tw.news.yahoo.com/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環保又耐久-073617570.html
●步道枕木改用塑木 環保又耐用(中央社 – 2012年10月16日)
http://tw.news.yahoo.com/步道枕木改用塑木-環保又耐用-063614915.html
keyword : 環保, 步道, 塑化製品, 枕木, 塑化木, 塑膠,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0/20121016.html
===========================================================
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 環保又耐久(作者: 林文玲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16日)
http://tw.news.yahoo.com/鯉魚山步道枕木換成塑化木-環保又耐久-073617570.html
花蓮鯉魚山步道整建至今已十多年,步道枕木階梯有腐朽情形,考量遊客安全,林管處今年斥資近700萬逐步抽換腐朽枕木,新枕木採用取得綠建材標章的塑化木,外觀和天然枕木一模一樣,且使用年限可達20年,既環保、經濟效益又高。
林管處張彬處長表示,除了將環塑木使用於鯉魚山步道外,目前施工中的佐倉、撒固兒步道颱風災修及能高越嶺道東段整修等工程,也將使用環塑木,作為實木的替代材料,減少森林的砍伐。
鯉魚山步道系統包括健身、賞鳥、野趣、登山、遠眺、野餐觀景等數條步道,遊客可依體力及時間安排行程。步道沿途為低海拔闊葉林及人造林,春天的櫻花及秋季的台灣欒樹盛開時,把山頭妝點得熱鬧繽紛。
目前是賞鷹的熱門季節,登上山頂觀景平台,大冠鷲、赤腹鷹隨處可見。此外,鯉魚山步道4-5月也是花蓮熱門的賞螢地點,林管處歡迎民眾善加利用這些大自然的休閒遊憩資源

====

●步道枕木改用塑木 環保又耐用(中央社 – 2012年10月16日)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6日電)花蓮鯉魚山步道重新整建至今近11年,步道枕木已出現腐朽現象,花蓮林管處抽換採用環保塑化木替代,落實環保理念。
鯉魚山步道於民國90年重新整建至今,步道上多處枕木階梯出現腐朽的情形,對遊客的安全造成威脅,花蓮林管處正逐步進行步道腐朽枕木抽換工作,而採用的替代材料則是取得綠建材標章的環保塑化木。
花蓮林管處長張彬表示,環保塑化木是回收的塑料和木纖維、玻璃纖維所製成,資源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能減低天然資源的消耗,且塑木舊料經過破碎後,還可由工廠重新再製造。
環保塑化木的吸水率非常低,耐腐性也相當良好,張彬說,因不必再額外花費使用防腐劑和護木漆,所以環保塑化木不必擔心添加對人體有害的防腐藥劑。
環保塑化木除使用在鯉魚山步道外,因颱風受災的佐倉步道、撒固兒步道及能高越嶺道東段整修也都採用環保塑化木取代實木。
最近前往鯉魚山步道健行的民眾,幾乎都未發現步道的部分枕木已抽換成環保塑化木,張彬指出,環保塑化木外觀與天然枕木相同,幾乎無法分辨出差異,且因使用年限長達20年,可減少森林的砍伐,兼具環保和經濟效益雙重優點。101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