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真相]"蒙古烤肉"的由來。

[真相]"蒙古烤肉"的由來。
很多事物不見得是像表面上看到的樣子。
如果您到蒙古想要吃"蒙古烤肉",也許找不到。因為"蒙古烤肉"是在台灣發明的。


●蒙古烤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蒙古烤肉

蒙古烤肉,類似燒烤,通常是由多種肉類與蔬菜等置於平鐵板上拌炒而成的料理。為自助餐的一種形式,顧客取料並由廚師拌炒。

蒙古烤肉

歷史

蒙古烤肉起源於台灣,並非蒙古傳統飲食。1951年相聲大師吳兆南台北市螢橋旁烤肉營生,本想取名「北京烤肉」,但聽起來像匪諜,叫「北平」也不適合,因此改取名「蒙古烤肉」[1]
當時吳兆南在淡水河畔開店,一口氣把鼎爐放大至直徑約雙手張開的寬度,這是一個創舉,被沿用至今。此外,肉品、配料和醬料也變得多元,牛羊雞豬肉加上蔬菜,再淋上醬油、麻油、大蒜、辣椒、檸檬汁、鳳梨等十餘種配料,成為眾所周知的「蒙古烤肉」。
吳兆南說,其實蒙古也沒這種烤肉。蒙古的烤肉是成吉思汗西征時,士兵行軍,以磚石為爐、枯枝為柴,殺牲畜生烤其肉,只沾些鹽巴調味;台灣加九種佐料,是他開始的。
吳兆南說,當初的人事,早各自東西,但他每次回台灣還是會繞去同安街底看看,那塊30幾年前是公園預定地,現在還空著荒蕪的「台灣蒙古烤肉」發源地。
蒙古烤肉在台灣從創始至今,都是一價吃到飽的形式,只是當時的路邊攤一個人只要三十元,現在因肉品的檔次更高,加上燒餅、酸菜白肉鍋等配套多,一個人約五百元。
螢橋並非現在的中正橋,原有的螢橋位於和平西路一段與廈門街口附近,是一座很小的橋樑,隨著該條小溪流於民國五十幾年填平為廈門街25巷之後,已拆除。中正橋於日治時代名為川端橋,是跨越新店溪的大橋,與螢橋相距數百公尺以上,是不同的兩座橋樑。
依據吳先生口述店址位於同安街底與新店溪,但該區域於日治時代在汀州路, 廈門街口附近設有螢橋驛(火車站)(已拆除)。故當年亦有人統稱附近區域為螢橋, 成為一非正式的地區名,並非指單一橋樑而言,後人容易見字而產生誤解。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2255.html
相關文章:
●[真相]"左宗堂雞"的由來。(2013/04/27)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7.html
●[真相]"勾芡"的由來。(2012/10/27)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27.html
●[真相]"蒙古烤肉"的由來。(2012/10/27)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2255.html
●網路追追追/韓國人終於動手了 林書豪是韓國人?調查結果:假的。(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2012/02/14)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2/nownewscom-20120214.html
●中國製造的假新聞(韓國篇) (2012/03/01)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推薦]歷史大翻案--扶不起的阿斗是明君? (2012/03/15)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17.html
●[爆卦] 免簽的真相(ptt 2011-12-25)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1/ptt-2011-12-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