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烘焙]大紅豆土司步驟記錄

最後更新日期:2014/12/29

花豆土司成功。(製作日期:2014/07/20)
還是有歪一邊的問題,像我這樣的新手應該不要貪心,只桿捲一次就好了,以目前的水準根本吃不出桿捲一次或桿捲兩次,而且有些老師甚至於提醒不要桿太用力,以保留更多的一次發酵的風味。

麵包機的食譜:
種類:歐式麵包
           
  1.5磅 675 以麵粉為分母 2磅 900 以麵粉為分母
牛奶(或豆漿) 240ml 240 55.17% 280ml 280 55.17%
奶油(橄欖油) 3湯匙 39 8.97% 3 1/2湯匙 45.5 8.97%
1茶匙 5 1.15% 1 1/4茶匙 6.25 1.23%
細砂糖 2湯匙 26 5.98% 3湯匙 39 7.68%
高筋麵粉 3杯 435 100.00% 3 1/2杯 507.5 100.00%
奶粉(可不加) 1湯匙   0.00% 2湯匙   0.00%
小麥蛋白(可不加) 1 1/2茶匙   0.00% 2茶匙   0.00%
酵母粉 1 3/4茶匙 5.25 1.21% 2茶匙 6 0.011823
快速酵母粉 1 1/4茶匙 3.75 0.86% 1 1/2茶匙 4.5 0.89%
麵團總重 754 888.75

保久乳200cc+水3湯匙+糖1湯匙+鹽1茶匙+酵母1.25茶匙+強力粉435公克,和麵靜置10分鐘,加依思尼(Isigny)無鹽發酵奶油37公克,以上都可以自行增減,只要最後麵團可以成團內鍋乾淨,不會太硬就可以。
(夏天建議把牛奶及水都先放冰箱冰過,因為這型麵包機揉麵團時非常會發燙。)
(因為強力粉吸水力比較夠,而且有人喜歡吃軟棉一點,所以比食譜的水量多。一般建議60%~70%。)
麵包機用歐式麵包-鮮奶高鈣養生麵包1.5磅前半段("發酵一"後就斷電)。
揉麵3完成時溫度有點高,完全不黏手,有點硬。
一次發酵後表面略乾,加手粉,人工整型排氣,分2團加花豆。
第一次使用CakeLand桿麵棍沒有想像中有效,不過不黏桿麵棍,不確定是麵團比較乾or手粉or桿麵棍。(2014/09/01補充三者都有關係。)(2014/12/07補充多練習手粉可以減少用量甚至於不需要使用手粉。)
keyword : 烘焙, 食記, 麵包機, 土司, 水手牌強力粉, 低脂, 無脂, 心得, 烘焙, 吃喝, 
機器 : KAISER breadmaker BM1129 威寶製麵包機
食譜 : 鮮奶高鈣養生麵包1.5磅
麵粉 : 水手牌麵粉(強力粉)
酵母 : 燕子牌酵母(低糖)(紅包裝)
奶油 : 依思尼(Isigny)無鹽發酵奶油
內餡 : 花豆100公克,可以自行增減。一般大賣場買到的300公克包裝已經煮好的真空包,大約36元~38元。時常發現烘焙材料行會比大賣場便宜。
一次發酵完成。(如果採用麵包機時,建議"揉麵3"完成先關機,"發酵1"自己用定時器提醒。因為1.避免麵包機的"排氣"行程。2.自己依據當天氣溫控制發酵時間。3.省電。)
大約發酵前的2~2.5倍大,時間約20分鐘~40分鐘,目前吃不出來"一次發酵"放太久會有什麼差別。除非是久到以小時計,可能會造成二次發酵時酵母活性不足(膨脹不起來)。
麵團分2等分,原因是1.空間不夠,這樣比較好操作。2.烘烤時有2座山比較像山型土司。3.吃的時候如果不想吃太多時,可以輕鬆的用手撕成2半。
包內餡時要小心不要留空隙,以免包空氣進去。
如果有包空氣進去,烤的時候空氣受熱膨脹會撐出比較大的氣孔,畢竟是甜麵包,不是法國長棍,要保持氣孔綿密不能太大。
萬一沒有把握就用桿麵桿輕輕的桿一下,把紅豆壓進麵團中。
兩邊桿捲不同次數做實驗,結果吃不出來,而且會造成歪一邊。
最後的捲不要太多層,大約2、3層就好,太多層的話麵團會太薄可能會造成麵團扯斷露餡。而且非常可能造成有腰身(麵包中間內縮)。麵包機打出來的麵筋不如專用的攪拌機,所以不要太貪心。
放進麵包機內鍋的大小。放置方式要把捲起的尾端壓在下面。
二次發酵一樣用計時器提醒自己依據發酵程度決定開始烘烤的時間,只要發酵到2~2.5倍就可以開始烘烤。夏天一般在20分鐘~40分鐘內完成。
如果想要看起來大一點就等久一點,但副作用是會內縮(有腰身),而且內餡會比較集中在上下層的地方,中間層相對會比較少。

有部份內容在[烘焙]麵包機土司-20140628花豆土司有提過,這邊就不重覆了。
●烘焙相關文章
●[烘焙]麵包機土司-20140628花豆土司(V怪客亂評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烘焙]麵包機土司-葡萄乾土司(V怪客亂評 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烘焙]KAISER breadmaker BM1129 威寶製麵包機"8.揉麵"行程失敗(V怪客亂評 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烘焙]麵包機土司20140610和風麵包-鮮奶高鈣養生麵包1.5磅(V怪客亂評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烘焙]楽朋 烘焙手作教室(樂朋烘焙材料)(V怪客亂評 2014年06月08日星期日)
●[吃喝]烘焙基本知識收集。(V怪客亂評 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吃喝]製造麵包程序影片,搓揉甩打分割滾圓。(V怪客亂評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吃喝]周老師的美食教室中相關麵包知識的link (V怪客亂評 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