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台灣吸金近兆 金管會要求業者自律(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0日)

●台灣吸金近兆 金管會要求業者自律(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10日)
http://tw.news.yahoo.com/台灣吸金近兆-金管會要求業者自律-221628179.html


高收益債=「垃圾債券」(Junk bond)或劣等債券,也就是信評比較差的發債單位所發現的債券。屬於高風險等級的投資產品。

keyword : 【心得】, 【新聞】, 【理財】, 【真相】, 【知識】, 危險, 風險,




=================================

台灣吸金近兆 金管會要求業者自律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今年3月底,光是國內外高收益債基金就在台灣吸金近新台幣1兆元。金管會認為,國內高收益債券商品確有銷售過熱情況,今年5月發函給投信投顧業者,要求業者自律,不得一味強調高配息,必須讓投資人知道各種投資風險。

要求警語比高收益字還大
金管會官員表示,例如基金商品說明書上,警語的字體不能比「高收益」這三個字小,業者不能只想要賣商品,而罔顧投資者的風險。
官員表示,已經注意到市場資金流向高收益債券基金,日前並發函給投信投顧公會,要求業者必須落實KYC(認識客戶)之管理,例如消費者需詳閱且簽署風險預告書,以及警語字體不得過小等;金管會強調,將密切緊盯高收益債券之商品銷售情況,以保障國內投資人權益。
證期局官員解釋,所謂高收益債券,是指惠譽、標準普爾、穆迪與中華信評公司等機構,評定其債務評等未達BBB/Baa2級,或者完全沒有經過信用評等機構評等之債券,一般又稱為「垃圾債券」(Junk bond)或劣等債券;官員強調,由於這類型的債券信用評等較差,相對的違約風險貼水較高,因此,高收益率債券是屬於高風險投資商品。

高收益債不能當定存
對於高收益債商品熱賣,分析師表示,相較於股票波動明顯受景氣循環影響,只要經濟沒有衰退負成長,高收益債商品都仍享有較高收益,因此吸引投資人購買此類商品;不過,證期局官員指出,過去曾經傳出,有的銀行理專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把高收益債券基金講成是固定收益、甚至定存商品來賣,只誇說優點,卻避開風險說明,進而引起投資糾紛與爭議。
其實,兩年多前,由於當時高收益債券基金出現熱賣,金管會就已經訂下多項措施與規範,首先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商品,其淨值必須要有6成以上投資高收益債券,也就是說,不能「掛羊頭、賣狗肉」,打著高收益債券的商品旗號來吸引消費者,實際上,卻並非如此類型商品;其次,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資金,若沒有投入高收益債商品,其餘資金之運用,也必須信評公司評定,債務發行評等達BBB/Baa2級以上之債券為限。

曾訂定聯博條款
第三、境外基金的國人投資金額比重門檻,從原本9成降低至7成,雖然這是所有基金一體適用,但當時主要是針對高收益債券基金銷售過熱而來,因為市面上有境外基金,卻有超過8成資金是台灣人之情況(又稱為聯博條款)。
證期局指出,目前仍密切觀察高收益債券的銷售情況,重點在於如何去銷售,也就是業者必須做好自律;如未來有必要,才會祭出新的控管措施。
在基金業者競相吹捧下,基金投資標的為垃圾債券的高收益債,這幾年來在台灣大賣、吸金規模甚至一路創高。
根據投信投顧公司統計,2009年時,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僅千億新台幣出頭,但到今年3月底止,國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規模暴增到7991億餘元;國內投信近兩年來也競發各類型高收益債基金,發行檔數從不到5檔、規模僅200億元出頭,到今年3月底已高達30檔高收益債,合計吸金1952億元。兩者相加,規模已近新台幣1兆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