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理財]道瓊工業指數​(DJIA)怎麼算出​來的?(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最後更新時間 : 2015/12/23(2015/03/03)
結論 : 美國指數的計算方式(制度)和台灣不一樣。在正常的情況下,道瓊非常容易創新高,但台灣的大盤指數不容易創新高。(2015/03/03)(2015/12/23)
原因如後分析。(2015/12/23)

●道瓊工業指數(DJIA)怎麼算出來的?(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http://www.rusrule.com/rusrule/?p=613
看了這篇文章的說明,以後觀察道瓊指數時要稍微轉一下想法,不能把道瓊指數類比為台灣的加權指數(TAIEX)。
怪不得現在常常出現道瓊指數破歷史新高。
1.除權息不影響指數。
2.代表性不足只有65家,且集中傳統產業。(TAIEX為785家,雖然有幾家權重為0%且少數幾家權重很高。)
3.高價股對指數影響較大。(TAIEX和市值連動。)
keyword : 【心得】, 【推薦】, 【理財】, 【知識】

道瓊工業指數(DJIA)怎麼算出來的?

By Rus, on March 6th, 2009

道瓊工業指數(DJIA)怎麼算出來的?

過去由於美國股市和台灣股市, 甚至是亞洲股市連動性高, 不少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昨天美國股市收盤的情況, 就這樣美國三大指數之一的, 道瓊工業指數就成了國人最熟悉的名詞之一。

道瓊工業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簡稱DJIA.在台灣很多人習慣只叫道瓊指數, 事實上目前美國常用的道瓊指數共有三個, 分別為道瓊工業指數、道瓊運輸指數(DJ Transportation Average) 和道瓊公用事業指數(DJ Utility Average).

道瓊工業指數成立於1896年, 是目前存在第二老的指數, 僅次於道瓊運輸指數。目前這個指數的編列和調整都是由華爾街日報負責。

道瓊工業指數目前成份股一共有30家, 含蓋了美國主要以及最普遍為大眾持有的美國公司, 這當中包括你我熟悉的IBM, INTEL, MacDonald, Disney …等, 當然也因為時代的改變, 雖然名稱仍叫做 道瓊工業指數, 但是裡面有許多其實早和工業沒有什麼相關了, 成份股的組成也一直不斷的在調整, 目前惟一一家從1896指數成立的12家成份股就存在到今天的, 是奇異電氣(GE)。

以下連結是目前DJIA成份的名單和最近收盤價
http://finance.yahoo.com/q/cp?s=^DJI

那麼DJIA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 答案是, 用很簡單的算術平均數, 也就是你只要把這30家的股價加總起來, 再除以一個除數, 就可以得出來了. 換言之, 和台灣加權指數不同的, 公司市值(或者說資本額)的大小完全和指數無關。有興趣你不妨試看看, 目前的除數(這有一個專有名詞叫 “道瓊工業指數除數”─DJIA Divisor)是0.1255527090。如果你把30家收盤價加起來是827.95. 後者除以前者你就可以得出昨天的收盤價6594.44.

這個DJIA Divisor 是定期調整的, 主要是針對如果成份股中有分割(Split)、反分割(Reverse-Spilt)、除權息和調整成份股時, 讓指數不致於出現偏離。

從這個算式中, 你不難了解, 股價愈高的公司對指數影響愈大, 而愈低的公司影響愈小. 因為同樣下跌, IBM (3/6收盤87.48)跌2%對指數影響是13.93點, 而Citibank 下跌20%, 對指數影響才1.59點. 這其實也可以用以解釋之前在去年中, 即使次貸風暴已經甚囂塵上了, 但是DJIA指數仍跌的不多 (請參見”次貸一週年記“), 因為當時石油價格的飆漲, 讓DJIA成份股中的石油股, Exxon Mobile和Chevron股價高漲帶動指數居高不下。(請參見”油價下跌 股價也下跌“)

DJIA 一直被人批評代表性不足(只有30家)、指數計算落伍(沒有考慮市值)..等, 很多人認為S&P 500指數才足以代表美國真正大型股的表現(S&P 500是台灣加權指數類似, 是採用加權平均的算法), 但是緃然如此, 如果你每天看, 你會發覺二者的波動幅度其實都差不多的, 或許這就是數字的奧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