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釋一下,「鍵盤XX」是指只會在鍵盤前講得頭頭是道有如專家,其實什麼屁也不會的人。今天要介紹的楚狂人,便是靠著在網路上嘴砲及欺騙,讓自己化身為投資專家的一個傢伙。楚狂人本名黃書楷,1979年生,他在這六七年來因經營財金部落格,並把自己包裝成投資致富的青年楷模而逐漸打出知名度,一下受訪一下出書,近年還開公司成立財金網站「玩股網」,頗有一展長才之意。
楚狂人「投資致富」的傳奇,其實只有一半是真的,他是真的致富,但卻不是靠著什麼過人的投資手段,而是靠著離奇獲得的八千萬保險金一夕致富,但他對此絕口不提,而且領到錢後立刻跑到網路上搖身一變成為投資專家,意氣風發地告訴大家「腦袋決定口袋,口袋決定自由」、「我只愛自由不愛財富,但是不巧的是財富決定自由,所以我只好追求財富」他教人如何脫離貧窮、如何提升個人競爭力、如何提早十年退休云云(他2004年領到保險金,2005年開始在網路發文),近年成立公司以後更是喜歡擺出一副運籌帷幄、日理萬機的大亨派頭,許多不明就裡的人被他唬得一愣一愣。他在早期上媒體時,也許是為了顯示他的尊貴不凡,常常莫名穿著唐裝,不三不四,看著他的裝模作樣,我只覺得十足黑色幽默,也頗具娛樂效果。
楚狂人獲得八千萬保險金的過程極為離奇,他的父親在1996年時,在出國前一兩個月向七家保險公司投保鉅額保險,然後在深夜時分來到雲南一處荒郊野外,他開車出去找餐館,開到一半車子有異狀,他下車查看結果雙腳被壓到而被送去醫院截肢,回台後申請理賠但保險公司認為是自殘詐保,結果先打了六年官司他就往生了,楚狂人繼承衣缽繼續打了兩年,終於獲得八千多萬的保險理賠,創下本國重傷意外險理賠新紀錄。他從此宣稱這些錢是他的投資所得,開始教導大家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培養個人競爭力的重要。他在第一本書「致富懶人包」的自序開頭說道:「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永遠無法成為有錢人?除了不夠努力以外,我覺得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從小學到的很多觀念都是錯誤的,你是不是覺得努力工作就可以致富?你是不是覺得認真唸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你是不是很久沒調過薪水了?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每次升官的都不是你?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你需要看看書中的《增加個人競爭力與錯誤觀念導正》部份,並且看完一篇就想一想文中的建議……」怎樣?讀起來是不是很有娛樂效果?他的母親也寫了一篇推薦序,寫道她對兒子感到驕傲及喜悅云云,連媽媽也加入一起唬爛,真是服了他們一家。
後來,楚狂人靠保險金致富的事被人踢爆,引起網友譁然,他在窘迫下出面po文解釋,結果越描越黑、漏洞百出,且說其父過世後,債主紛紛冒出來,保險金大半都拿去還債了,然而法院的判決文提到,「黃瑞麟查無財務困窘情事,應不致有使本件事故發生之故意」結果楚狂人還自爆他父親有一堆債主。他的解釋文po出不久就自己刪文。
關於他父親有無財務困窘情事,雖不是本文重點,但我在撰寫本文時無意中發現,他父親生前為某醫院董事長,理應身家雄厚,但卻在1993年時向裡頭的醫師借了一兩百萬但還不出來,結果被醫師告上法院,還扯到詐欺及偽造有價證券等情事,官司打了很久,最後怎樣我也沒去細看,只能說後來那位說「黃瑞麟查無財務困窘情事」的法官沒查清楚吧。
讀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楚狂人既然已經得到鉅額財富,為何需要跑出來化身為投資專家教大家如何跟他一樣致富?答案很簡單,有些人有錢以後還想有名,至於為何他要選擇當投資專家,而不是烹飪專家、AV專家或整人專家?顯然是因為他本身對投資有興趣,然而他真正的投資績效實在不怎麼樣,他在冒出頭的頭幾年,開口閉口都是期貨,還曾說他把95%的錢都投資期貨,結果時至今日,他早已絕口不提期貨,只講股票,他的期貨績效有多淒慘可想而知。他當年還每天在部落格記錄自己的期貨進出部位,可謂坦坦蕩蕩,但績效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有次收盤後他已寫出他的留倉部位,結果當晚美股出現與他預期相反的數百點大行情,他的部位隔日必然虧損嚴重,結果隔日一早……他在紀錄上直接更改原本的留倉部位,讓人傻眼,當時有人提出質疑,他就說昨天疏忽還怎樣結果寫錯云云。由以上可知,楚狂人雖然努力研究投資多年卻徒勞無功,但突然降臨的鉅額財富讓他產生複雜的心理變化,他開始自欺欺人,覺得自己終於實現了多年來的夢想(靠投資致富),因此他要昭告天下,向全世界展現自己努力研究投資多年的成果。
楚狂人既然自稱楚狂人,必有狂傲之處,他在當年領到保險金不久後,在論壇發表一篇買了要價幾十萬的PP名錶的文章而引來眾人欽羨,此時有位中年人po文勸大家不需要買這麼貴的錶,結果引來楚狂人激烈反應,在此節錄他的部分文字來讓大家見識他的狂傲,並為本文畫上句點。
「我分享或是炫耀是我高興,我能力強賺錢多買個東西犒賞自己,礙著你兩位了嗎?不知道你跟你樓上那位仁兄在眼紅什麼?是窮嗎?所以見不得人家好?自己沒能力買酸的哩!我不知道閣下是哪裡有問題,前幾篇回覆的朋友為我叫聲好,因為願意分享幫mobile01充實內容,我很榮幸也很高興跟大家分享,你們兩個不知道在酸個什麼勁?窮沒關係,見不得人家有錢就很討人厭了,中年了還沒辦法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可悲喔!」

註1:此保險案件之新聞報導請google「意外截一雙腳七家保險判賠八千萬」
註2:此案之法院判決內容請google「九十三年度台上字第一0六八號」
註3:楚狂人父親生前之財務糾紛請google「86年台上字第1569號」以及「86年台上字第719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