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記錄]十二指腸潰瘍及相關治療文章收集

最後更新時間 : 2015/05/06
(個人看文章筆記:如果沒有消化性潰瘍問題的正常人"幽門螺旋桿菌"不一定必須治療,如果有"消化性潰瘍"應該要治療,以降低潰瘍復發率。)

---------------------------------------------------------------
十二指腸潰瘍
●認識消化性潰瘍-胃腸科主治醫師 林其斌(高榮醫訊-第3卷 第10期【2000-10】) (2015/5/6 記錄)
http://cms03p.vghks.gov.tw/periodical/asp/article.asp?per_no=031004
"而近年來,較熱門的研究是胃內幽門螺旋桿菌,也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曲狀桿菌,它與十二指腸潰瘍的關聯比例可高達85%-100%,若能著手使之清除,可明顯降低潰瘍復發率。"



●潛伏在您胃內的敵人-「幽門螺旋桿菌」 作者:臺大醫院內科部李宜家主治醫師 發燒話題 特別企劃 2012年8月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 (2015/5/6 記錄)
"雖然幽門桿菌感染是主因之一,還有其他原因:抽煙、酗酒、壓力、以及非類固醇消炎劑(止痛藥)或阿斯匹靈之使用,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若再加上幽門桿菌的感染,消化性潰瘍的風險會更增加。典型的症狀為上腹部感到疼痛,其他常伴隨的症狀有腹脹、溢酸等等,不舒服可發生於空腹或進食後,有時會半夜痛醒。&oq=雖然幽門桿菌感染是主因之一,還有其他原因:抽煙、酗酒、壓力、以及非類固醇消炎劑(止痛藥)或阿斯匹靈之使用,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若再加上幽門桿菌的感染,消化性潰瘍的風險會更增加。典型的症狀為上腹部感到疼痛,其他常伴隨的症狀有腹脹、溢酸等等,不舒服可發生於空腹或進食後,有時會半夜痛醒。"
"經口傳染是幽門桿菌的主要傳染方式,包括不乾淨的飲水、食物、唾液,也有家庭群聚感染的現象。"
"食道疾病(包括胃酸逆流和一種特別容易致命的食道癌)卻有激增的現象,有廣泛而充足的證據顯示,這些疾病的增加與幽門螺旋菌的消失有關。"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208/special_1_1.html
"根除幽門桿菌可以有效降低潰瘍的復發。此外如戒煙、戒酒、謹慎服用止痛藥及類固醇等,皆可提高胃病的治癒率。"
---------------------------------------------------------------
在照胃鏡時如果有發現十二指腸潰瘍累犯(初犯不確定),同時進行採樣確認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or幽門桿菌),試片可能可以立刻判讀也可能要等24小時,如果有時醫師可能會進一步給抗生素殺菌以避免復發。
---------------------------------------------------------------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需要治療嗎?(王蒼恩醫師) (2015/5/6 記錄)
"而流行病學的回顧研究也發現幽門螺旋桿菌並非胃癌之唯一誘因,許多因素與胃癌的發生關係更密切。(可參考癌症講座中的文章:)就知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只是得胃腺癌的一個因素而已。目前也無醫學證據顯示預防或治療幽門桿菌感染絕對可以降低胃癌的發生。所以,我們認為在以根除幽門螺桿菌來預防胃癌的發生,還是有待進一步隨機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目前並不能認為所有感染者都需要治療適應症。"
http://www.mmh.org.tw/gi/patient_corner/health\treat_hp.htm
●幽門螺旋菌:胃的友善敵人( 科學人雜誌2005年 撰文/布雷塞(Martin J. Blaser)) (2015/5/6 記錄)
"然而最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寄居胃部的幽門螺旋菌實際上可避免胃酸逆流而保護食道。此外,帶有cagA的菌株(也就是毒性最強、會造成潰瘍和胃癌的菌株)似乎對食道的保護也比較強!"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PageIdx=1&Unit=featurearticles&Cate=&id=646&year=
---------------------------------------------------------------
治療藥品:

●B023221100 耐適恩錠Nexium | 藥品資訊 | 就醫指南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 (2015/5/6 記錄)
"副作用/警語 : 較常見的有頭痛、腹痛、腹瀉、腹脹、噁心、口乾、嘔吐及便秘(1~10%),少見的不良反應有血中鐵、維他命 B12、血紅素及白血球降低(1~2%)。"
http://www.cth.org.tw/?aid=606&pid=0&page_name=detail&iid=362
●耐適恩錠40公絲(Nexium tab 40mg)( )(國軍台中總醫院-藥品資訊) (2015/5/12 記錄)
http://web-reg-server.803.org.tw:8090/Med_Web/med_info.asp?code=RO0N220
●銷毀百萬顆 耐適恩錠又缺貨 | 蘋果日報( ) (2015/5/6 記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張振榕說,...患者不可自行中斷治療,以降低消化性潰瘍誘發胃癌風險。"
"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曾文波說,耐適恩錠療效佳,但因健保要求胃鏡檢查確診才給付"
"費用:.1天服用1顆,每月藥費約1千元.若經胃鏡檢查符合上述適應症,健保給付藥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18/34515786/

●盼胃好腸溶膜衣錠40毫克(Panho enteric F.C tab. 40mg)(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國軍台中總醫院-藥品資訊) (2015/5/12 記錄)
"常見副作用 : 頭痛,胃腸不適."
http://web-reg-server.803.org.tw:8090/Med_Web/med_info.asp?code=ROPANHO
●開羅理黴素膜衣錠500毫克(Klaricid Tab -500mg)(美商亞培)(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2015/5/12 記錄)
"副作用/警語 : 噁心、消化不良、腹痛、嘔吐和、腹瀉"
http://www.cth.org.tw/?aid=606&pid=0&page_name=detail&iid=313
●安莫西林膠囊500毫克(Amoxicillin Cap-500mg)(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2015/5/12 記錄)
"副作用/警語 : 偶有腸胃不適, 如有皮膚發疹, 呼吸困難或嚴重腹瀉請儘速就醫"
http://www.cth.org.tw/?aid=606&pid=0&page_name=detail&iid=337
___
keyword : 【記錄】, 【知識】,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6.html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