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外勞薪資脫鉤 恐難收便宜之效 (作者: 薛孟杰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5日)

文中不少矛盾的地方。
"勞委會調查,近10年間外勞薪資未完全與基本工資連動,外勞經常性薪資也都超過基本工資"--這樣就算"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也不影響外勞的權益。

"外勞議題同時涉及人權、本勞就業等議題"。
關於"人權議題"基本上外勞雇主都提供膳宿,外勞薪資只是單純的勞務所得,只要供需由市場決定,自然會決定出合理的薪資水準。
關於"本勞就業議題"就更單純,只要提高"就業安定費",讓雇主不是單純只因為薪資成本因素而不僱用本勞,而且讓僱用外勞的雇主為了其他的利益多付出一些費用,以便強化本勞的能力。

"外勞供需由市場決定",這樣「脫鉤」又有什麼關係,就像香港一樣不要設定外勞的基本薪資,由市場決定,如果外勞找不到就會調漲,如果漲到某個程度也許會改找本國勞工。
國民反應基本工資低的時候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3/2012325.html

●外勞薪資脫鉤 恐難收便宜之效 (作者: 薛孟杰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5日)
http://tw.news.yahoo.com/外勞薪資脫鉤-恐難收便宜之效-213000422.html

工商時報【薛孟杰】
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最近又吵得沸沸揚揚,但勞委會調查,近10年間外勞薪資未完全與基本工資連動,外勞經常性薪資也都超過基本工資,面對亞洲各國已出現搶外勞現象,「脫鉤」是否真能讓台灣外勞更便宜,有待探討。
國內引進外勞已超過20年,近年台灣少子化愈發嚴重,老年化社會對社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外勞已成穩定台灣的重要力量。
但另方面,外勞議題同時涉及人權、本勞就業等議題,敏感複雜,如何找到最大公約數,成為勞資雙方及歷任勞委會主委都要面對的挑戰。
從雇主立場看,想爭取薪資更低的外勞不令人意外,尤其產業外勞適用基本工資規定,隨著基本工資不斷提高,支持脫鉤者主張,脫鉤後透過市場機制,就能壓低外勞薪資,微利時代絕對有助提高產品競爭力。
但外勞供需由市場決定,是否就一定對雇主有利,卻不無疑問。撇開可能引發的國際貿易制裁,本勞可能失業等後遺症暫不談。勞委會的資料顯示,台灣產業外勞薪資已經遠低於南韓,若加計膳宿費、就業安定費等因素後,則低於星、港。
面對東南亞國家經濟漸起步,台灣外勞雇主將難以迴避他國雇主競爭,薪資壓更低,卻要找技術更好、更聽話的外勞,難度勢必更高。
勞委會100年外勞薪資調查結果也印證該推論,近10年外勞的經常性薪資都高於當年基本工資,顯示雖還是有很多雇主仍以基本薪資給薪,但也有越來越多雇主,願意為了留人,給外勞比基本工資高的薪水。
南韓近年處心積慮超越台灣,對曾在台灣工作過、有技術的外勞捨得花錢搶人,面對南韓無所不在的競爭,台灣是否還有大刀砍向外勞薪資的本錢,外勞雇主其實最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