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紐約天然氣一路跌 台灣一路漲 (自由電子報 2012-02-04)

●紐約天然氣一路跌 台灣一路漲 (自由電子報 2012-02-0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4/today-fo8.htm
永遠不知道我們油電價的計算公式,政府也從來不會要求這些單位要檢討自己的費用成本是否合理,只知道賺不到法定盈餘就是"漲價",漲到可以領獎金為止。
每次國際價格下跌,就說我們簽的是長約,每當國際價格上漲,馬上就說反應成本、反應國際價格、價格合理化,馬上漲。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2/2012-02-04.html
=========
紐約天然氣一路跌 台灣一路漲 
天然氣價格比較
〔記者劉千郁、高嘉和/綜合報導〕選後一過完年,台灣中油除一口氣調高桶裝瓦斯售價每公斤一.七元外,事關數百萬用戶的家用天然氣價格也跟著調高○.四八元、達每立方公尺十七.三元,創下五年來最高。但相對紐約天然氣期貨價格近五年來是一路跌,台灣卻是一路漲。
對此,中油僅表示,期貨與現貨價格不同,且為求國內供氣穩定,中油有七成二都以簽定二十至二十五年長期合約方式向國外進口,僅一成是短中期合約、一成八視需求在現貨市場購買,因此無法與紐約期貨行情同步,但中油未來會檢討相關機制改進。
紐約天然氣價格近年來一路走跌,五年來下跌六十五%,二○○八年曾一度創下每百萬BTU達十三.三五美元高價,今年一月底價格只剩二.五美元,在油價五年來強升六十三%的情況下,天然氣與原油期貨走勢顯然背道而馳,原因除了先前氣候溫暖與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降低天然氣需求外,美國商交所限制投機行為的規定通過,也加速資金從市場撤出。
不過,相較紐約天然氣期貨一路跌,國內家用天然氣價格卻是一路漲。根據中油公布資料,○七年底家用天然氣每立方公尺僅十四.四九元,但到今年二月已漲到十七.三一元,價差達二.八二元,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量三十立方公尺計算,每月較五年前多負擔八十四.六元、一年多一○一五.二元。
===============================
~~~2012/03/02補充~~~
●氣價再飆 瓦斯明起每桶貴40元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3月1日)
http://tw.news.yahoo.com/氣價再飆-瓦斯明起每桶貴40元-093900102.html
●中油宣布:3/2起桶裝瓦斯每公斤漲2元、漲幅達6.8%  (NOWnews – 2012年3月1日)
http://tw.news.yahoo.com/中油宣布-3-2起桶裝瓦斯每公斤漲2元-漲幅達6.8-0927135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