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安眠藥助長死亡? 醫:倒果為因 (中時電子報 2012年2月29日)


●安眠藥助長死亡? 醫:倒果為因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9日 上午5:30
http://tw.news.yahoo.com/安眠藥助長死亡-醫-倒果為因-213000219.html
●美國研究╱服用安眠藥 死亡率激增4倍(自由時報 – 2012年2月29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9/today-int12.htm

常常看到一些新聞提到研究報告,心理就再想這樣的研究結論是否有點以偏蓋全或是是否有"倒果為因"(註)之嫌。
終於看到有醫師站出來質疑"研究結論"。
註這個成語好像有些網友有點意見認為是倒因為果才對,查詢教育部《成語典》兩者都查不到,查詢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只能查到倒果為因,我的國文造詣不是很好,但是這裡用"倒果為因"可能比較符合想法,用反正大家知道意思就好了。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倒果為因&pieceLen=50&fld=1&cat=&ukey=-406090525&op=&imgFont=1

由加州「史快皮斯診所維特比家庭睡眠中心」克瑞皮克領軍的研究團隊。
人數超過萬人,時間長達2年半,這兩項看是合格。但是因為情況不明顯,因此才2年半的時間實在不足以作出研究結論。
"兩組受試者在這段期間的死亡人數都很少,整體而言不到1000分之1",顯見這樣的數量很可能因為一、兩位特殊情況而造成整個比例變化。

=============
●英研究:別騙自己了 咖啡無法提神 (中廣 09/02 11:2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2/1/2y0d7.html
這種調查令人懷疑,"一天要喝兩杯以上咖啡的人"其實咖啡提神的效果本來就會降低。

Key word : 苯環類(benzodiazepine)、非苯環類(non-benzodiazepine)、巴比妥類(barbiturate)、鎮定劑、安眠藥、 咖啡因

 標籤   :【新聞】, 【知識】
本文Link : http://taiwanv.blogspot.com/2012/02/2012229-530-httpt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